跳到主要內容區
領導策略

起,帶出教師心能量

    (1) 校長領導 形塑願景
         明確定義學校願景與方向,以「有氣質、樂學習,我們是充滿魔法的城堡小學」型塑教師與學生圖像。

    (2) 專注優勢 激勵分享
         教師具有課程展設計能力,以活化校園空間、發展校本課程為主軸的教育藍圖。

    (3) 勾勒藍圖 創造空間
         推動教育分享,以教育故事、教育新知、教育現場觀察及擘劃激勵全校教師夥伴。

    (4) 書信領導 團體動力
         發表文章與夥伴分享辦學想法,建立團隊感、增進互動、凝聚情誼,形成動力。

具體成效:建立學校分享文化,強化學校認同感;重新凝聚情感,柔化校園氛圍。

分隔線

承,破框思考走課程

    (1) 釐清概念 破除框架
         轉換思考,若破除框架,萃取學生最有價值的學習,整合形成體系。

    (2) 草根發展 扣合願景
         發展有價值的學習活動,外部納入課程並整合空間活化及創新的課程,草根發展。

    (3) 石頭湯效應 讓課程發生
         發揮石頭湯效應,鼓勵小組合作共同投入,讓老師選擇課程群組進行研發。

    (4) 跨界共生 擴大課程面
         邀請大學、企業進入課程,融入推動之校本課程,擴大學習面、增加課程彩度。

具體成效:建立學校課程,推動課程研發;嘗試創新課程,成為學校亮點。

分隔線

柔,公益關懷柔軟心

    (1) 搭配課程 研發主題
         透過課程設計,引導孩子動手實踐公益行動,課程設計為跨領域議題設計。

    (2) 牽手社福 付諸行動
         公益課程結合社福單位共同攜手辦理,擴大孩子視野,深化服務層面。

    (3) 反饋社會 肯定自我
         公益課程反饋社會、關懷生活的土地,讓孩子獲得珍惜擁有、付出最樂的體驗。

具體成效:鼓勵小學生公益行善行動,推動公益行善課程,培養兒童柔軟心。

分隔線

融,空間活化見與學

    (1) 空間盤點 逐步實施~
         盤點校園空間,印證張志民教授所言:「我們既有的空間比我們想的還多,我們需更有智慧的再賦新義。」評估屬性、逐步建構。
   
    (2) 課程為軸 自力設計
         空間活化主軸在課程,背後都有其課程或學習意涵,希望達到「一空間一課程」的理想。
   
    (3) 師生共作 留下回憶
         配合藝術人文課程、環境教育等課程實施,親師生共同參與校園公共藝術屬性的空間活化。

具體成效:以課程發展建置之空間活化場域包含巧思奇境、世界角享閱閱讀角、美妙星球國際教育教室。

分隔線

轉,精進教學興社群

    (1) 備妥教室,提出計畫:取得發展課程共識,因應新課綱,全力發展課程。

    (2) 轉化教材,融入課程:組成團隊,發展全校性教師社群。

    (3) 以教師社群為主體,組織社群召集人帶動全校進行課程發展。

具體成效: 109年完成永春CALA GO12套校訂課程,晉升新課綱核心學校。

分隔線

合,行銷品牌樂分享

    (1) 確認核心產品:
         依行銷5P概念,產品的良窳為關鍵因素,就永春國小而言,確認核心產品即是具有區隔性的校訂課程結合空間活化的整體經營。

    (2) 多元通路行銷:
         指定新聞聯絡人,單一窗口媒體連繫。運用多樣通路,行銷核心課程,建立品牌。

    (3) 建立共好教育氛圍:
         柔化校園氛圍、建立彼此打招呼、有支持性的友善校園。

具體成效:建立學校優質品牌,建立親師光榮感;行銷課程,獲社區肯定引進資源支持。

分隔線